巴黎好看:大皇宮畢卡索展

回台灣後最想念巴黎的兩件事,就是麵包跟展覽。巴黎有各式各樣的美術館、博物館,文藝展覽活動非常興盛,光是在羅浮宮的展品就夠我逛得眼花撩亂了,後來愛上週末在巴黎逛展覽的感覺,不一定看得懂這些名家大作,但是把藝術帶入生活中,或許是法國人生活美學培養的關鍵吧!我想開始分享過去一年我看的展覽,也讓自己有機會再重新品味一次。
畢卡索,從小聽到大的天才藝術家,在台灣很少機會看到其畫作,到了巴黎卻很常在美術館轉角間就發現一兩幅畢卡索的畫作,像是龐畢度藝術中心、橘園美術館都有收藏畢卡索不同時期的畫作,除此之外,就我所知在巴黎瑪黑區、南法Antibes都設有畢卡索美術館,珍藏這位大師的創世巨作。
這次在巴黎Grand Palais大皇宮展出的作品,有別於瑪黑區的畢卡索美術館多收藏大量的創作草圖還有雕塑品,主要以畫作為主,收錄各時期不同的風格變化,可以完整一睹畢卡索當年的創作歷程,我跟Pamela一起去的,即使是平日,這場展覽的排隊人潮也是沿著大皇宮的門口一直延伸到花園,觀展族群從小孩到老人都有,不像台灣家長一般會讓孩子聽電子導覽,而是輕聲地討論著作品內容,也很少見到小孩在展場大聲哭鬧的場面。

IMG_2499

IMG_2506

即使從小學一路讀美術班上來,東西方藝術史也沒少學,但我的小腦袋就是對於這些硬板板的歷史過目即忘,但我在巴黎的展覽中學會一件事,那麼多的展品當然不可能全部都看懂,特別是抽象派或是當代類的畫作,但看不懂並沒有什麼好丟臉的,眾多作品中總會找到一間自己看順眼、特別喜歡有印象的,看完畢卡索這個展覽,對於他顏色還有線條的運用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,明明看起來跟我們認知的臉完全不同,放在他的畫作中卻又毫無違和感,雖然我還是看不懂他的作品,但至少我會認出畢卡索的風格了,跟Pamela在展場細細討論各自喜歡的作品,就是我花兩個小時的時間看展的最大收穫。看完展覽的可以往亞曆山大三世橋走去,遠遠的就會看見富麗堂皇的拿破侖之墓,或是到對面的小皇宮喝杯咖啡也很棒,一個Goumand 套餐12歐就有一杯拿鐵跟小點心,還可以在美麗的小皇宮花園裡享受下午茶,推薦給跟朋友去看展覽的你們。

 

這系列的文章用來記錄我看的大小展覽館,記錄自己的觀賞心得,如果有冒犯到專業知識的地方請多體諒包含在下學識的不足,謝謝您的觀賞。

Leave a comment